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

月缺風寒,專才回國團圓

我國有許多人才外流,亦有專才回流。馬大醫學院副教授李永業醫生就是其中一位。節目中特別連線他,詢問其觀點。

也是泌尿科專業醫生的李永業曾在愛爾蘭、英國、美國居留了長達21年。在國外生活條件優渥、專業備受認可,他最終卻選擇回國。愛FM主持人丁秀蘭就問:「為什麼選擇回來呢?」

他坦言,雖然在國外發展不錯,各方面條件也很好,但他仍覺得缺少親情。親情可謂他回國的最主要原因。

他認為,自己多年來忽略家人,也背叛了華人的根,甚至一些東西已消失都來不及抓住。回國後,讓李永業不必和家人分開兩地了。

他續稱,回國也是為了尋求探險性。「我在外國的職業已很穩定,知道自己在20年後會怎樣。不過我在這里可以創造一個新的未來,而我覺得這樣比較多姿多彩、較有挑戰。」

對於人才歸國貢獻的現象,李永業認為,國外早已人才濟濟,多年在外國所學如果沒有用於祖國,可說是非常浪費。

他闡述自己歸國後的感觸時說:「前幾天的中秋節,我想起小時中秋望著明月時在想,西方的月亮一定比較圓,所以一直冀望到國外發展。但上星期我到倫敦再看月亮時,才發現外國的月亮並沒有這麼圓,天氣反而有一點冷。」

他解釋,在國外,由於他是接受中文教育,比英文教育的人低一等。因此,他一直想要爭取學位和文憑,但由於缺乏親情,也讓他感到很空虛。

綜上所述,可知親情是李永業選擇回流大馬的重要考量。當丁秀蘭問他回國後有什麼後悔之處時,他立即回答:「我唯一後悔的就是沒有早點回來!」

Source: Same as below-mentioned

没有评论:

Site Me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