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

鐘廷森:外資鬆綁 營商水到渠成

坦白說,我不相信有任何特定公式可確保在中國做生意的成功。」目前在中國26個城市,擁有46間百盛百貨公司的金獅集團主席丹斯裡鐘廷森,論及進軍中國的秘技,侃侃而談。

就像在任何其他國家做生意一樣,要進攻中國市場需要有文化知識、財務資源、時間和承諾。但更重要的是,在那之前,還必須有遠見、規劃、自我評價,並確定公司的業務實力。

金獅集團1993年開始在中國實際投資,然而,事實上早在1978年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計劃時,鐘廷森就已對投資中國產生興趣,更在1979年購入中國的鋼鐵零件和煉鋼廠用的半製成品。

1985年,他參與前首相敦馬哈迪訪問中國的代表團,一年後親自率領金獅集團高層再度訪華,深入探究其投資環境及實際情況。「我發現,中國當時仍對國外投資趨於保守,譬如,他們說你能來這裡投資,但產品必須100%外銷。我們聽了,覺得從投資成本和市場來考量,並沒有比在大馬生產來得划算,因此當時沒決定投資。」

這一等,就等了6年。1992年鄧小平提出著名的南巡政策,為國外投資開路及釐清疑慮,金獅集團也在隔年正式進軍中國。幾經探勘後,1994年決定以北京作為突破口,與中國工藝美術集團合作,在中國開了第一家百盛百貨公司。

鐘廷森分享道,要進軍中國零售業,須先瞭解不同地區的多樣性。因此,之前他派出專業團隊進行市場調查,大量研究各方面的涉及因素,如城市規劃、物流及消費者購買力等。

熟悉中國地方及中央政府的投資政策和法規也很重要。按照當時的規定,投資零售業和汽車行業的外商,必須要有佔大股的中國夥伴。但那時中國剛改革開放,當地政府和企業在營業操作方面,效率差強人意,許多外商不願與他們聯營。

「但經驗告訴我,遵循政府指導的中國企業,較為靠得住,我認為這是一個安全的方式,結果證明我對了,我們得益於合資企業。」他不無驕傲地說。

其後,金獅集團在中國陸續投資汽車、商務車、摩哆、卡車、零件、輪胎、啤酒廠、電腦等多個領域,投資額大約10億美元。

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,對零售業外資的限制鬆綁,允許外資占100%股權。「我們希望能在5年內達到100家百盛的目標,讓中國主要城市都能見到百盛的蹤影。」

Source: Same as below mentioned.

没有评论:

Site Me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