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7日星期一

求医也求己

读过29/6爱珍在4楼后座的“求医不如求己”,我想借此机会提供浅见。
医学的现实是错综复杂的,医学本身并非完美,而且涉及人为因素。任何手术均有风险,也不保证成功。就算有90%把握,也不能够担保最后的结果不会出现在另外那10%里。所谓“名医”也如此。

另外,一般人认定某疾病一定能够经过某个治疗而痊愈,或者误会只有某个治疗方法。这些是常见的认知问题。

临床医学工作经常有不完善的地方。例如:患者教育水平偏低等等,有些医生因此省略复杂的解释,或者在其他方面作出相应的调整。有时候容易引起医患之间的误会。

就如任何行业,医学界难免出现害群之马。医生或医院除了往钱看,医德日益遭受争议。多年来大马中文媒体喜好报道医生的正面信息,却在提供病患自我保护资讯方面缺席。患者被剥削、误诊误治、欺骗等等,我所见闻的不在少数,在媒体曝光的不过冰山一角。

许多人把医学或医生想象得太完美,不能接受瑕疵,这观念需要纠正;也不应该因发现某些污点就放弃相信医学或医生,甚至否定医学或医生的贡献。

除了医生,没有人能自己当医生。相对而言,爱珍“求医不如求己”借友人的遭遇一概而论是不可取的。自医相对更让人危害自己的健康多于帮助自己。

医疗与保健是医者患者双方面的共同责任,也需要最起码的互相信任。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固然非常重要,但是需要平衡点。我希望贵报的“养生”副刊日后多灌输病人权利的知识。
谢谢。

刊登在《星洲日报》《活力副刊-4楼后座》。2009-7-18。作者:费曼

没有评论:

Site Me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