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

谢阳声‧成绩其次,品德优先


我写<我们如何对待中文>一文(《01.09言路版》),最大目的乃是提醒学子,不管你考试怎么厉害,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,学习態度还是得谦卑一点,认真对待中文。没想刊出后,隔日进教室,有学生將两行字大刺刺展示在我的前方:再优美的篇章,如果没有很好的詮释者,那只是一张没有灵魂的纸张。

摆明向我示威。我说:妙哉!语句可以列为中五华文第四十一句名句。我想,既然对老师不满,何不明言,或直接投书到报章?全班静默。

愧哉,在博大精深中华文化巨人面前,我也只不过是个初学者,或是探索者。身为中文教师,我抱持的宗旨就是:教学相长。我总想在教育过程中,提昇我的教育素质。我从来不敢夸豪言我的中文很行。教学过程中,老师难免有所不足。我总认为,越学习,便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。

学生虽贵为资优生,对中华文学知识的认识,却非常匱乏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们还要摆甚么大款呢?即便你真的自认中文很行,那又如何呢?中文很好,就可以敷衍了事?就可以学习母语却公然做其他功课?就可以对中文不屑一顾?若真的想在中文这门课斩获佳绩,请拿出你的学习诚意与本事儿。

各位亲爱的学子,草书此文不是为了批评你们,对於你们,我是爱之深、责之切。我承认我的不足,我才疏学浅,可那並不能成为你们看轻中文的原因啊!

我想告诉你们的是,为学之道,最主要是谦而又谦,如此尔等才能品学双修,学识与品格同步进步,才不愧为学问。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八十高龄入读剑桥。以查大师学问之渊博,他尚且谦虚受教;大师的硕士指导老师更说:能够成为金庸老师,他引以为傲。这说明甚么?教学一定要谦卑啊!何况处於中学阶段的,要学的还多著呢!

再怎么会考试的头脑,若没有谦卑的態度,那也只是一副善於考试的灵魂。成绩其次,品德优先。与尔等共勉之。


本文转载自:《星洲日报。言路版》
作者 :谢阳声
日期 :2010年9月10日

没有评论:

Site Me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