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

面子書部落格能雙贏

转载自:《东方日报。东方议题》
日期 :不详
作者 :彭惠兒

谷歌公佈的最多訪客量網站調查,今年4月份數據顯示,面子書排行第一,著名部落客平台blogspot和wordpress分別只排名第7和第12。

面子書的全球每月訪客量是5億4000萬用戶,其中1100萬的到訪用戶是來自大馬。如果以操作所遺留下的cookies來估算,大馬人上去面子書的每天訪客量是大約300萬,佔國內網路人口比例的高達69%,乃是全球平均數字的兩倍!

這意味著每10個上著網的大馬人,平均有7人在上著面子書,「癡情」程度很是驚人。

寫部落格在我國曾經很多人趨之若鶩,尤其2008年被稱為部落客年,但當面子書流行後,很多人不再熱衷寫blog,轉戰面子書進而衝擊部落格。

「我覺得當初寫blog和現在的面子書都是一種潮流,這就像時尚那樣,這一季流行牛仔褲,下一季可能流行短褲。」寫了5年《無聊小站》的部落客黃德峻,這麼看待如今的面子書「狂潮」。

兩位受訪部落客黃德峻和李偉康都提及,面子書和部落格不同性質,是橙和蘋果的問題。面子書一開始的用意就是找回朋友,兩者最原始的目的就已不同。面子書是社交網絡,但部落格並不需要社交。

黃德峻說,若要比較,應該是以friendster或myspace來和面子書比較。他指,friendster在大馬肯定是被面子書取代了,而myspace在我國就沒流行過,但在美國則嚴重受到面子書衝擊。

若要探討面子書和部落格的關係,就如早前大家所談論的部落格和報紙的關係。

黃德峻說:「你看報紙都沒被取代,報紙銷量是少了,但最後部落格的內容很多還是來自報紙。近來電台一直用面子書來更有系統地控制聽眾,他們可透過面子書的粉絲專頁之類,讓廣告商看看他們有多少聽眾。」

他坦承,面子書的流行對於部落客來說會造成一定的影響,例如越來越多人玩面子書不寫blog,但還不至於會嚴重影響到瀏覽量。其實瀏覽量的下跌,很大關係是部落格的內容及更新文章的速度。

《大馬部落》網絡與技術部主任李偉康說,由於面子書的互動性比部落格更多,大家都願花時間在面子書,讓部落格瀏覽量多少受影響。如他以前時常瀏覽自己的部落格《康仔樂園》,現在也很常瀏覽面子書。

基本上兩者所能傳達的對象有所不同,面子書主要傳訊息給自己好友圈裡的人,而部落格可傳達給不知名的大眾,而且透過搜索引擎,可吸引很多對特定事件有興趣的人來看你的blog。

面子書主要還是經營個人網絡的工具,裡面內容主要還是朋友圈內的人才看得到,很多內容都是在搜索引擎上找不到的。

部落格與面子書不同之處,是前者公開給大家看,有些人為保護隱私匿名寫blog,但匿名玩面子書的人卻很少。

blog主,主導興衰

在面子書的出現下,網絡使用者只會根據自己的喜好,選擇適合他們的網站,喜歡寫作的可以寫Blog,喜歡經營小圈子的則可以使用面子書。甚至有些人只是無聊想把現在做的事情分享,則可以使用twitter。

這些所謂取代部落格的網站的崛起,並不能真正取代部落格,只會讓網絡使用者能更有效選擇他們表達自己的方式。

李偉康進一步說明,若要解釋部落格沒落,真正原因其實是寫blog的人的出發點不同,若純粹想要引起別人注意的人,就會選擇玩面子書,這樣更容易引起別人注意,而留下來寫blog的人都較清楚自己想要什麼。

他結論,若說面子書取代了部落格,是不公平的,只能說面子書有能力改變網絡生態,由於它有很強大野心,想要囊括所有網絡工具在內,所以面子書改變大家接觸網絡的方式。如果面子書有很強的搜索引擎,相信還可能取代谷歌!

面子書讓人接觸互聯網的門檻更低了,以前有開部落格的人基本上都有面子書,但有面子書的未必有部落格,因為使用面子書並不需要任何特別技巧,只需在面子書上直接寫或轉載別人的鏈接,很方便用戶。



功能不一,兩者互補

黃德峻指出,面子書與部落格兩者其實有一種互惠的利益。前者是以很好及具體的方式經營社群力量,後者則是能把自己的想法與全世界分享的平台。

「應該換個角度來想,面子書是部落客的輔助品,應該怎麼使用面子書提高部落格的瀏覽量及支持者,才是重點。」

李偉康也認同,部落客們並不需要思考如何應對面子書的衝擊,因為兩者不是敵對陣營,不是如麥當勞和肯德基的關係。

對於他本身感興趣的部落客,李偉康還是會每天去看對方的blog,即使那個部落客沒有面子書。

一個有智慧的人,應該是把部落格和面子書這兩種媒介一起應用得很好。他指,有些部落客懂得利用面子書找他接觸不到的人,然後用部落格的內容,把新認識的朋友吸引來看他的blog,讓這些新朋友能瞭解其想法。

没有评论:

Site Meter